单虫四张口(不要连赞/发狗头)

看我置顶‖

不要连赞,不要发LOF自带表情。

本墨凤CP粉&两位正主的双担带着八百层厚的CP滤镜来激情剖析一下我眼中的二位。

傻子都看得出来他们在意彼此。

之前看到我言在空间的评论说,鸦一边纵容着凤的“任性”(对自由的向往、对现有生活状态的不满甚至是轻视)一边又希望他学会自己的处事方式(“活着就是活着,想那么多干嘛?”),就局外人的视角来评价他的这个心态可以说是很矛盾了。一边希望凤能快点长大——“小子,你现在就要成长,你要变得更快,快到可以逃离死亡”,不仅仅是在教凤怎么逃离那一刻的追杀,其实他一直以来的心态都是这样的呀,这世道这么乱你不快点长大快点适应这一切快点学着怎么变得冷血无情你怎么活呢?你怎么在这乱世生存下去?他和白凤都是现实的人,他们不考虑以后如何飞黄腾达平步青云做人上人这种只有卫庄们才有资格考虑的问题(或者说他们其实也不在乎这些,毕竟成长的环境不一样,受到的教育也不一样),他们最在意的只会是和自己息息相关的东西,比如说自由。墨鸦是个通透又明白的人,他洒脱而清醒,他明白有些东西自己已经无力追求了,但白凤可以。所以他豁上这条命也要送白凤走。弄玉弹奏心弦之曲的时候,窗内窗外只有白凤一个人听到了,墨鸦不是至情至性,世人眼中的他玩世不恭虚以为蛇,可他身上也有纯粹的地方,就独独给了一个白凤——“你做的是对的,我认可,那我就必须帮你,不遗余力、孤注一掷也要帮你。”

回到鸦的矛盾上来吧。一边渴盼甚至是逼迫着白凤的成长(不得不说这训诫的方式太可怕了,他是在以自己的血自己仅剩的羽翼来教会小男孩“有得必有失”这几个字怎么写),一边心里又觉得,哎,没得事,慢慢来嘛。因为我觉得,是我觉得啊,凤在他身边总是一副理直气壮不服输的样子,老是表现得想和他一较高下自己胜者为王的样子,“虽然我们速度一样快,但有个很大的区别。我,更帅!”“我是在等你,怕你输得太惨。”“可惜,你会输!”可见你凤真的是个很在乎输赢胜负的少年郎了XD 而墨鸦在他心中又和别个不同,何以见得?鬼山初遇的时候他连红鸮为之杀红了眼的离开的机会都可以拱手送人,可见你凤不是事事必争的,那可是离开鬼山的机会诶!离开鬼山、离开这个饱受欺凌和屈辱、吃不饱穿不暖连阳光都见不到几缕的破地方,你凤根本不care这个,不自由毋宁死,他从小就这么执拗了。可到了墨鸦身上他又不是最开始那个白凤了,他开始迫不及待要给墨鸦展现自己身上的成长,“你能飞多块我就能飞多快!”他恨不得日进千里,为的是什么呀?因为他是墨鸦呀!墨鸦的出现,虽然没有带给他梦寐以求的自由,但他把他从鬼山带了出去,去到韩国最繁华绚烂的都市,让他领略品味人间疾苦红尘百态,开拓了他的视野、让他逐渐体会出自己一直想要的自由到底是什么样的,不是虚无缥缈的天天挂在嘴上在心里写了一遍又一遍的玩意儿才叫自由,自由是“有太多的可能性,可以确定的,一定不是在这里”。弄玉帮他坚定了决心,而这一切的初始仍在墨鸦,墨鸦让他有了梳理自己前半生流水年华、坚定后半生人生理想的机会,墨鸦让他有了看到这世间所谓“美好”的机会。得先用双眼看到才能够去相信、才能够去心生向往和追求。天天说你要自由,好,那你总得先知道什么才叫自由、真正自由了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吧?

这就是墨鸦教会他的,当然这都是后话了。用小说里的定义来说的话,墨鸦之于白凤,是老师,是兄长,是上级,是最信赖的朋友,他在乎墨鸦,他当然在乎墨鸦。所以他会那么热切地想和他一较高低,才会连一个小小的“看谁能先救下小鸟”的赌约也全力以赴,他想让墨鸦看见他的成长、他的进步。尽管他脸上总是不假以辞色。(唉,孤高又内敛的少年意气啊XP)墨鸦未必乐意看见这一点,但我相信当他能目睹白凤的成长时他总会是欣慰的。他自己的日子过得勉强,人生就一双冶艳多情眼,却一直在走世间最艰险无情路。他纵容甚至溺爱白凤,默许了白凤总是学不会对生命的流逝熟视无睹、漠然麻木,他希望白凤一直保持着的和他不同的这一面能帮他赢得渴求已久的自由,亦或者,只是“我已经过得很差了,但我希望你能过得比我好一点”。白凤自己也不是在阳光下长大的孩子,但身处乱世之中,他身边却还一直有个能稍供喘息的地方,能有个人,只要在他身边就能一直任性撒娇,那个人必定是墨鸦,也只会是墨鸦。“我们都不容易,但至少在我身边,我希望你能轻松一点”。倘若真的是怀着这样的心情,那当他对白凤说出“你现在就要成长,你必须变得更快”的时候,心里是不是也曾涌出过无奈和悲凉……

墨鸦自己也是从鬼山出来的,从那种地方出来并被作为将军的猎犬、一击必杀的刀刃培养长大的少年,他一步步走到今天,磨出了这身游刃有余的风流皮囊,他的内心又会有几多丘壑呢?当他看到将被自己选为副手、将从同样的地方以同样的步伐走出的男孩、一个自己的继任者,他又可曾有过几分恍惚?墨鸦是洒脱,但他的洒脱的另一面意味着浑噩,甚至是怯懦。虽然我很不想用这个词来形容他,鸦是我心中最勇敢的人,他信命又不认命;他已经默认了有些东西自己是争取不到的了,他服从了现实。可服从不等同于屈从,他自己争取不到的,就铁了心地帮白凤争取。这实在很难得,这世上有多少罹难者,他们的灵魂早已腐朽深埋入土,于是也看不得其他的灵魂熠熠生辉。但墨鸦才不要白凤成为下一个他,有些鸟注定关不住,他们的羽翼太过光辉绚烂。

“如果有一天,换了我处在它的位置遭遇猎鹰的捕杀,我是不会指望有人来救我的。”他坐在屋顶上,目送着远方的夕阳一点点沉下地平线,口气平静地这样对白凤说。

评论(8)

热度(5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